close
作者: SARAH15 (莎拉拉) 看板: Teacher
標題: Re: [請益] 導師陪考基測
時間: Sat Jun 9 22:55:31 2012


我收到板友和我分享他的想法,

所以我想分享我今天陪考和想了好多天的心情。

*****


終於第一天保母陪考行程結束。大致上都很順利,而且其實班上到三年級很乖,除了一些學

生固定的小問題外,什麼大問題都沒怎麼發生。(即使唯一的特殊份子其實也很少讓我操心

。雖然叮嚀他什麼都不一定做到,但他三年級開始便從來不頂撞我,甚至他心裡很清楚我對

他有多好。其實不只他,還有幾個過去情緒控管有些問題的,只要他脾氣有點上來,我只要

一句話說:「我教你三年,你還不明白我的努力嗎?」之類的話,他們就會立即把情緒收回去

。)我說什麼,他們就能幾乎能遵守什麼。比較一年級和現在,說是天壤之別一點都不過分




雖然幾乎都順利也沒有做到什麼,但是陪考這件事情仍然相當耗費精神。而且一想到過完

周末,馬上接著我為了獎勵他們的成長,想幫他們安排同樂會,還一連串畢業之前要做的事

情,而那所需要耗費的精力就覺得更累了。不過無論如何,我知道最後我還是會盡力完成所

有的事情。不會便宜行事。



今天,我自己主動跟校長聊了兩個小時。我從以前就懷疑自己是怪咖,最近我已經越來越覺

得自己真的就是怪咖。校長人很好,至少在這兩個小時之中,我覺得和他說話很舒服。我說

了我對於學校帶學生前往考試這件事情的想法。後來我在回想這些日子以來,忽然很感謝

每個前輩同事們付出時間溫柔的聽我說這些話。這樣的溫柔難能可貴。我覺得好感動。



其實我很早就知道要學校放棄像個保母般做這件事情根本不可能。很且幾乎每個同事也都

這樣告訴我。一個很簡單且最直接的理由:社區家長會抗議。這是一股很大的壓力。又加

上行之有年都沒有發生太大的問題,大家也相信不會有什麼大問題,於是願意繼續承擔這樣

的工作與風險。的確每個行業每件事情都有風險,甚至比教師的風險更大。而其實除了這

件事情,還有其他事情老師也是一直在冒著某種風險,或者說,有風險是自然的事情。



但其實讓我心裡最過不去的事並非承擔風險,而是做這件事情我覺得我好像是一個幫兇,讓

家長更沒責任的幫兇,讓整個教育體系被互相壓力之下的幫兇。今天同考場的還有另外兩

間鄰近考場的國中。學生是自己來的,散落在校園各角落。老實說,我覺得我們學校整體秩

序狀況大優於那些學生。這絕對是學校行政導師在場管控的效果。但另外一方面,我又覺

得管控太好是另外一種災難。其實如果我是家長,儘管我的腦裡塞了一些理想,但老實講,

當下得疲累勝過一切,如果花幾百元就有能可以把陪考這件事情處理好。當下的怠惰會勝

過一切理想。況且今天,其他兩校那些擠不進有限的休息空間,散落在大太陽下校園角落的

家長和學生。對比老師陪考來的有舒適的休息區,若我是家長,我會更加妥協於就讓學校承

攬這業務吧!!甚至我再重新思考了一遍,會不會其實不該執著由家長陪考,應由學校陪考更

好。但做為教育工作者,至今我還是無法認同這個想法,因為只要一想到未來家長只要負責

"養"而不用"教","教"皆假手於他人,還是覺得會變得很可怕。



而對於那些散落在大太陽底下的其他國中而言,是否將會受到他們家長的壓迫,成為另外必

須跟進學校帶學生考基測業務的也許稱做"受害者"。只要想到這些事情,我就覺得做這件

事情實在無奈且痛苦。但我也明白,這世上不就是到處都通滿無奈呢?甚至你的無奈還不比

人多呢?我也想,如果為了那些理想,放棄由學校承辦這樣的工作。而我們學校的家長成為

那些散落在太陽底下看著別的學校老師和學生在舒適的休息區,還能堅持理想嗎?或者說,

能承擔這樣的壓力嗎?忽然覺得是不是一切都是自己太理想化了。那個曾經認為自己最實

際的人,最討厭過於理想化的事情,如今成為那個過於理想化的人。



也許就像賽德克巴萊的台詞:「好的獵人善於等待。」而我不是一個好的獵人。這件事也

許真的就如很多人說的,必須等待。等待哪天鄰近高中成為考場,等待民智漸開,家長深深

明白自己的責任,等待有天發生了大問題,這個制度就會被重新檢討。而在這之前,就關閉

腦袋,跟著大家做著就是,然後等待。

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220.138.35.209
chwu66 :等待一個某天會來的果陀 06/09 23:06
bigffna :雖然我弟的學校有包場陪考,我父母還是去陪考了 06/09 23:23
bigffna :我想家長做不做,很多時候跟學校做不做,也不見得是 06/09 23:24
bigffna :相關的。真正在乎的家長,還是會努力教孩子的~ 06/09 23:24
bigffna :我們就相信那些存在吧~有理想才有實踐的力量嘛~ 06/09 23:25
bushuang :不負責任的家長 從上到下鄉愿的教育界 06/09 23:54
nsk :今天看到中國高考的新聞 是把家長都隔絕在大門之外 06/10 01: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每日HOT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